close

話說,人類身上總有一些未解之謎

其中一項就是進書店就想大便症候群 (有興趣的人可看文末附文)

我的婦女朋友曾經大驚小怪地跟我分享她看到的新聞,想說怎麼會有這種人

不好意思我就是其中一人XDD

進了漫畫店或書店不知為何就開始腸胃蠕動

雖然不是百發百中

不過便秘的時候去書店比優若乳還是香焦芭樂地瓜啥的還有效多了^^"

(我曾經在便秘時試過所有傳說中能治便秘的食物飲料,都沒啥屁用啊

 我的腸胃相當偏執)

另外還聽說有些人直視太陽時會想打噴涕

我跟男人講這些事的時候,他完全沒聽過,覺得我在胡扯

(雖然我的確很愛唬爛他沒錯啦^^")

 

然後我昨天又証實了我還有一項老毛病

就是外面是雨天的時候我不知為啥就會特愛尿

不到一小時就想去尿一次,而且都很大拋,很扎實XD

明明沒喝很多水啊

上網查過好像還沒有人有這個症頭耶^^"

雖然我從以前就隱約有感覺我有這症頭,但一直沒有正視它

不過昨天在下雨天進書店,造成了既想尿又想大便苦境

經歷了屎尿夾攻,我終於下定決心確立這個假設

 

我看這種討論人體之謎的文章都會猜想幾項原因

我自己也在猜想,是不是因為持續聽到雨聲造成我的膀胱被催眠:

妳看啊~~我們快樂地灑落著~~快來加入我們啊~~呦豁豁豁~~

 

又或者是視覺刺激?或是濕度?

總之我還沒聽過有人這樣

我感到我孤獨地活在世上

 

如果你是同伴的話請告訴我

我們可以組個雨天瀕尿共濟會

 

 

 

最後付上參考資料

 

書名: 便便與噓噓的100個秘密;作者: 左卷健男、山本文彥、貝沼關志;出版社: 稻田; 出版日期: 20071031; ISBN: 9789866749087;頁數: 22-23頁。

 

在圖書館或書店突然想去廁所之謎

在 圖書館或書店剛找了一會書,突然想去廁所上「大號」,這種事你經歷過嗎?我經常這樣,所以就常想,難道只有我一個人這樣嗎?看來恐怕不是,因為在找書或者 站著讀書的時候,似乎有很多人都會突然想上廁所。當然去廁所就能立刻解決問題,但是其中不乏有人因為擔心上廁所的問題,就再也不去圖書館或書店了。關於人 為什麼會在圖書館和書店變得突然想上廁所,目前還沒有完全合理的解釋,但是有一些很有趣的說法可供我們參考。

   「腸 過敏性綜合症」說:腸過敏性綜合症是指在很重要的考試或比賽場合,突然產生便意的症狀,簡單來說就是緊張感等心理壓力作用於腸,使人產生便意。人置身於圖 書館那種嚴肅神聖的氣圍當中,或者對印刷的鉛字有壓力,或者一定要把想找的書找出來的那種緊張感不自覺變成壓力,是這種壓力在起作用。嚴重的時候可能還需 要使用精神鎮定劑。直木獎﹝編註:日本的大眾文學獎﹞作家淺田次郎就有這樣的經歷,「突然想去廁所這種症狀的程度與書店規模和要找書目的難易度成正比,特 別是在大型書店的專業書籍區,這種症狀會立即出現」﹝平成九年十月九日,《讀賣新聞》﹞。

   「化 學物質誘因」說:即認為印刷的墨水、裝訂的漿糊,以及包含在霉味中的某種發揮性化學物質導致人產生便意。遺憾的是,這種化學物質到底是什麼?目前還沒有得 到化學上的結論。另外,還有說法稱,是這些氣味本身使人精神放鬆,繼而引發了便意。理論上來說,如果這種說法成立的話,那麼不僅僅是書店和圖書館,印刷廠 和裝訂場也應該容易誘發人的便意,但是事實是怎麼樣呢?

    「條件反射干預」說:只看一下梅乾、檸檬等酸的東西的圖片,我們就會不自覺的留口水,這種現象就稱為條件反射。綜合我們所談話題,這種說法就是認為,書本紙張的味道使人聯想到衛生紙,這種條件反射誘發了人的便意。

    「眼 瞼開關」說:這是最近最常聽到的說法。根據信州大學研究組的研究結果,人的眼瞼是交感神經的開關,眼皮張開的時候,開關就打開;眼皮閉緊的時候,開關就關 上。找書或讀書的時候,人的視線容易向下,也就是趨向於把眼瞼關閉。如果這種狀態持續數十分鐘的話,交感神經就會關閉,相反的,副交感神經就會活躍起來, 這樣身體就會變的放鬆。而副交感神經是支配胃腸功能的神經,因此會誘發人的便意。

     你覺得哪種說法正確呢?

 

 

 

為什麼陽光能引發人打噴嚏?

http://qingfangblog.com/2008/01/13/329/

不久之前,「科學美國網」上的一篇文章探討了「光噴嚏反射」,很有意思。人群中有大約10%35%的人,從比較黑的地方走到陽光裡都會打噴嚏,噴嚏是光引發的,所以叫「光噴嚏反射」。亞里士多德曾經在他的著作裡描述了這個有趣的現象,他推測可能是陽光的熱量提高了鼻腔裡的溫度,從而激發了人的噴嚏。

2000年之後,17世紀早期的佛蘭西斯.培根做了一個實驗,他描述說,如果人閉著眼睛走到陽光裡,就不打噴嚏了,所以亞里士多德說的不對,培根推測可打喷嚏能是陽光刺激了眼睛,眼睛流淚,淚水從鼻淚管流到鼻腔裡,鼻腔受到刺激,這才開始打噴嚏。

從培根之後,因為這個問題不是一個嚴重的健康問題,醫 生們和見光打噴嚏的人都不太在乎,人們自然就很少關注這個問題。隨著現代神經科學的發展,科學家們意識到,培根說的也不對,因為見光打噴嚏,發生的太快 了,不大可能是淚水引發的,所以培根的「潮濕理論」站不住腳。最大的可能是因為感光神經和控制打噴嚏的神經短路了,造成信號的混淆。

正常情況下,噴嚏通常是鼻腔受到刺激引發的,三叉神經 感受鼻腔的刺激,將信號傳遞到大腦,大腦發出打噴嚏的信號。對於光引發的噴嚏,可能的解釋是,控制頭面部感覺和運動的神經與視覺神經有可能存在交叉反應, 當強光突然進入視網膜後,瞳孔快速收縮,一些神經信號可能錯誤地傳到到三叉神經,大腦因此發出錯誤的噴嚏指令,因此「光噴嚏反射」就發生了。儘管這一現象 不和任何已知的疾病有關係,但軍隊的研究發現,有這一問題的士兵很容易在戰鬥中因此暴露自己造成意外的傷害,對於飛行員,存在這個問題有的時候也是很危險 的。

遺傳學的研究發現,這一光噴嚏反射是有遺傳傾向的,例 如父母一方有這個問題,那麼子女就有一半的人也會存在同樣的問題。具體的遺傳基因還不是很清楚,但科學家們相信,關注這個問題並不是沒有意義,因為對一些 癲癇患者來說,光很有可能激發癲癇,一些偏頭痛也和「恐光」有關。如果能找到控制「光噴嚏反射」的基因,就很可能找到光引發的癲癇和偏頭痛的問題所在,也 能瞭解很多光反射的生理現象。

有這個問題的人只要戴上一副墨鏡就能有效避免,儘管培根的解釋不對,但他觀察到了眼睛和噴嚏的聯繫,算是做事很認真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OO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